星期三, 8月 15, 2007

5/16 美西之旅 - 大峽谷之"行"


大峽谷要怎麼玩? 每每到了旅遊景點第一個遇到的問題就是該怎麼玩?! 出發前我們通常會看看旅遊書籍,讀讀眾人建議的景點,參考專家推薦的行程。 其實, 我覺得參考價值都不高。 原因一、每個人對旅遊的需求不同,想要從旅遊本身得到的滿足也不一。原因二、因為到達的時間不同、季節不同、氣候不同讓景點本身所呈現的原貌也是不同。 原因三、每人的體力、預算、對安全的考量也不同。 所以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,變化也趕不上老天的一句話,在旅遊計劃中保持彈性是必須的。

就交通工具的分類而言,在大峽谷的玩法可以分健行、騎騾子、騎越野單車、開越野車、坐小飛機、坐直昇機等。 打開在大峽谷國家公園拿到官方正式發行的 “The Guide of Grand Canyon”,篇幅最多就是介紹以搭園內的免費接泊公車到各個地點的健行。 按照園方的分類,大峽谷南緣的健行步道只有兩個等級:陡(Steep)跟很陡(Very Steep)。 來回距離短一點的約5哩,較長距離的可以到10哩以上,同時須上下3000呎的高度。 健行步道基本上都是one way up one way down,並沒有環狀的步道的設計。 考量到健行的距離、海拔與溫度的變化,行程規劃應該要按照時間而不是距離,去程與回程的時間比為1:2。 例如說預計健行的時間為3小時,第1個小時經過後,就要準備折回了。 因為回程是上坡,加上體力已經逐漸下滑,所以要留2倍的時間。 所以園方不斷的強調不要進行單日從谷頂到谷底的健行,甚至在步道旁都可以看到警示牌寫著’Do Not attempt to hike down to the river & back in one day’。

因為健行每小時身體會流失 1-2 公升的水份,在夏季一天 (真的是一天) 會有多達二十個人發生脫水、失溫送醫治療的事件。 根據統計,每年有超過250個18-40歲的男子因為過於托大導致意外的發生。 除了體力不佳以外, “The Guide of Grand Canyon” 還溫馨的提醒大家在大峽谷健行會遇到的症狀有Heat exhaustion (失溫)、Hear Stroke(中暑)、Hypothermia (低體溫症) 以上症狀都會有生命危險。

看到這裡,是不是想想既然自己健行這麼辛苦這麼危險,那就雇個驢子來騎騎吧。 答對了! 騎騾子遊大峽谷是目前最熱門的旅遊方式,請看倌提早六到八個月前預定。 神經病阿! 我都不知道六天以後要做甚麼勒,哪會去訂一個半年後的” 騎騾子行程”! 好啦!假設你預先規劃好,也等了180天,到了大峽谷準備去騾子了。 等一下! 針對”騾子騎士”我們有嚴格的規定,體重不得高於91公斤,身高不得矮於138公分,身體狀況良好沒有懷孕、心臟病、高血壓,沒有懼高症,不會害怕大型動物,最後一條是要能”說”、 ”聽”流暢的英文,英文基測最少要300分。 恭喜你! 完全符合”騾子騎士”的條件,我們目前只提供以下兩種行程,請選擇: (A)、 一天七個小時的騎騾子行程,(B)、兩天一夜的騎12小時行程。 跟據我以往在平地騎馬兩小時的經驗,在馬背上一個小時後屁股開始酸痛,每隔3分鐘屁股就要左右移動,下馬後已經兩腳無法站直,大腿酸到不行,兩腿呈O型狀半天後才恢復。 我是沒有嘗試過七個小時的行程,不過看著一路顛簸下山,我知道我一定會暈騾的啦。

騎越野單車就是把健行與騎騾子的狀況加起來,看來我最好還是敬謝不敏。

自行開車遊大峽谷似乎是不錯的選擇,但是我實際施行了以後發現其實是行不通的! 我租的車子是 Jeep Liberty 4,000cc,也算是一個可以在越野路上跑的車子,當我想去大峽谷享受開越野車樂趣時才發現跟本沒有路可以走。 在大峽谷公園裡面當然只有園區規劃的道路可以走,不是我要的越野道路,我就試著從園區外圍找路開,但是道路不是到一半就沒路了,就是有禁止進入的標誌。我想除非有國家公園特別的許可證,否則你是無法開車靠近大峽谷一步的。

最後大峽谷之”行”還有兩種選擇:小型飛機與直昇機,直昇機可以在空中定點迴轉360度的特技是絕佳的選擇。 我們挑了下午五點左右的直昇機行程,希望太陽多給些面子,原本在候機室內看著前幾班直昇機起降的葉定騏超級興奮,坐進直昇機後就開始神色緊張、臉色發白,我們都很好奇的轉頭往窗外望去,葉定騏坐在兩人中間的坐位,眼睛直視正前方,思緒不知飄向何方。 以前看過很多大峽谷的照片都是看到峽谷邊紅色一層一層土,原本以為大峽谷就在一個類似火星荒谷中。 起飛以後視線漸漸開闊,我們飛越了機場,旁邊的房子越來越小,發現大峽谷河谷兩岸的高原是青翠廣大的森林區,紅色的大峽谷河谷是夾在兩片綠色的林區中,好像漢堡夾肉一般。

我們戴著耳機由年輕駕駛先生為我們解說,解說的空檔放著應景的音樂。 我發現直昇機原本的快速飛行,在森林區接近大峽谷河谷邊時,飛行速度越來越慢到幾乎停在空中,飛行高度越來越低好像伸手就可以摸到樹木的頂端,駕駛先生這時都沒有說話,似乎在等待甚麼,這時耳機裡傳來理察史特勞斯的 "Also Sprach Zarathustra"的音樂,此段音樂也就是Stanley Kubrick的<2001太空漫遊>配樂。 電影序幕鏡頭自月球望向地球,太陽再由地球背面冉冉升起,此刻,背景響起渾厚的三連音,理查史特勞斯『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』交響詩第一章『日出』如擎天霹靂般湧來,這是電影的主旋律,也用來象徵人類進化的不同階段。 駕駛先生隨著『日出』主旋律渾厚的三連音響起時緩緩地帶著我們飛越過了大峽谷邊,讓我們的視野從平面森林轉變成了三百公里長3000英尺深立體狀的廣大河谷,同時借由音樂與Stanley Kubrick 傳達出大峽谷開天闢地般的雄壯。 看到這樣千百萬年前就形成的荒涼河谷,體會到史前人類在生存競爭上的劣勢與掙扎,也很容易從音樂中感受到大自然的偉大與人類的渺小,這樣音樂、景像與意識形態搭配成最具深度的旅遊。 讓我感動到熱淚盈眶無法自己,很想就這樣從直昇機上跳下去。

我的大峽谷之"行"是以直昇機作為最佳選擇!你覺得呢?!

沒有留言: